空拍機到 3D 視覺化流程案例

 本教學中 Lumion 共同創辦人 Pjotr van Schothorst,將跟讀者們分享空拍機如何與現有建築視覺化工作流程進行整合,包含挑選空拍機,圖像重構還原場景等,並透過實際案例與各位分析,這樣的工作流程所帶來的優勢。

右圖中背景的紐約天際線模型,是使用Lumion 中的OpenStreet 功能自動生成,並在Lumion 8.3 中運算完成。

建築師和設計師通常需要知道該如何一個設計會如何與真實環境結合後會是如何的。當客戶和非建築師們紛紛轉向追求如相片般擬真的視覺圖或動畫,也將能夠更了解建案本身以及設計師的意圖。當在Lumion 中作業時, 一些功能像是OpenStreetMap(OSM) 以及衛星地表,都能夠為你的設計提供一些背景的來龍去脈。這很適合用建築物在那種城市景觀或鄉村環境的建案,但這些功能還是有些瓶頸。舉例來說,OSM 只能提供粗略、白色的建築物造型,而衛星地圖也都是很平坦的東西,也常常沒有更新。甚至解析度低到無法讓客戶去辨別。

這不禁讓我思考著一定有更好的方法來改善這些背景建築物而不需要犧牲畫面的擬真度。因此,我嘗識了幾種選項,從Google Maps 以及Google Earth SDKs 開始,但這些服務並無法允許它們的資料被Google Maps 以及Earth 以外的環境如建築視覺化使用。其中一個方法是使用一系列由無人機空拍的相片來產生3D 建築模型。這個技巧有時候會用在工地或監控建造過程,但對於建築設計和視覺化來說還不這麼廣泛的使用。為了測試其可能性,我們使用一個「空拍機到3D」的工作流程在幾個真實的建案設計中。依我的經驗來說,我們為那些非3D 專家的建築師引導出一個足夠簡單的流程。使用一台現代的無人機和RealityCapture 的軟體,現在是有可能捕捉下一個300x300 公尺的區域,並且產生足夠品質的貼圖,來呈現出擬真的背景在Lumion 做視覺化使用。


01. 買一台空拍機

空拍機愈來愈便宜了,小型且續航力佳的款式愈來愈多。以這個工作流程來說,我使用 DJI Mavic Air。它售價 80 元美金,重量少於一公斤,並且一顆電池可以飛上 20 分鐘。DJI Mavic Air 能夠飛行約 10 公里的距離,並且紀錄 4K 影像和 4000x3000 大小的圖片。這非常足夠為建築設計的背景產生高品質的 3D 環境。

我所使用的設備- DJI Mavic Air 以及10 吋的平板和固定器。另外,我也建議你 買一些額外的空拍機電池。

02. 捕捉空拍影像

透過一個叫 Drone Harmony 的程式來控制空拍機。第二步就是捕捉下需要的區域圖片。Drone Harmony 呈現讓你能在地圖上繪製想要的範圍,並且計算空拍機的飛行路線,捕捉的相片會自然與前一張重疊約 60% 的範圍。這些重疊的範圍對於建構自動生成 3D 模型是必需要的。

對理想的區域進行五次飛行,但確保每次飛行都是指定為不同的攝影機角度。舉例來說,第一次可以以攝影機往下拍的角度飛行,而其它四次則讓攝影機傾斜45 度角。每次飛行時間約7-15 分鐘,所以整趟紀錄大約會花1.5 個小時左右。

03. 將圖片匯入至RealityCapture

當有許多不同的軟體都能夠合併空拍圖片產生 3D 模型。但我認為 RealityCapture 是最理想的。RC 能自動對齊所有圖片,然後就產生好 3D 模型,並加入貼圖以及偵測模型品質。這真的只需要幾分鐘的手動作業,最多一小時就能夠生成一個 3D 環境模型了。

在RC 對齊並運算所有空拍照片後,一個3D 環境模型就建構好了。

04. 切除較低細節和不需要的物件

如果模型的品質很好,下一步驟是切除較不精細和不需要的範圍,並且簡化3D 模型成較小尺寸的版本。視模型的尺寸和複雜度,可以保留在3 萬至100 萬三角度數的模型。

切除特定的區域,讓你能夠置入CAD 建築或空間。把模型匯出成FBX 後並再次對它貼上貼圖。

05. 將模型匯入至 Lumion

在將3D 空拍模型匯入至Lumion 之後,你可以裝點一些樹木、車輛或人物等等。你也可以從SketchUp 或其它3D 軟體中匯入建築設計到另一個圖層上。進行動畫或靜態圖彩現。

切除特定的區域,讓你能夠置入CAD 建築或空間。把模型匯出成FBX 後並再次對它貼上貼圖。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實際運用案例一 : Nesselande Project / Studio Aaan

這個別墅是位在靠近鹿特丹市新開發區中的一個私人小島。建案是面向隔壁小島上的一個新公園。為了能夠享受公園美景,設計中得讓生活區域是在周圍防水堤之上,而睡眠區域則在防水堤之下。下層建築物是沉入於島嶼之中,並且有兩個庭院圍繞著。依照結構設計原則,屋頂是由極具表現力的木樑排列成密集的圖案。其木樑為建築物南面產生了一個裝飾,同時也讓室內的天花板更具有個性。 
Aaan Studio 建築師Hilbrad Wanders 在回饋中提到,任何建築建案中,特別是私人、獨棟建築物,建築物本身與環境的互動是至關重要的。我們想去解讀建築物在其地理位置的關係,但同時也得考量周遭環境會帶給室內什麼樣的體驗。只有當房屋完成,主人搬進去之後,才能夠準確地看到屋外的樹木會創造出怎樣的影子,以及屋外物件的會擋到哪些視線。這些都會高度影響居住品質,而且在建築設計初期要手動重現這些模型,都是很耗時費工的事情。
而現在,讓設計師在初期就能以正確的3D 環境模型來考量到設計中是一件很棒的事,又能用來與客戶做溝通。在這個案例中,就是因為在3D 模擬中我們發現客廳往外看的視線會被防水堤擋住,所以才將客廳移到上方。其他設計步驟如地下室天井周圍的臥室、圍繞房子的階梯式花園,都是在這個概念下產生的結果。

實際運用案例二 : Westpoint Apeldoorn Project / Paul Spaltman

建築師- Paul Spaltman 提到,即便 3D 掃瞄並不是如此完美,但它確實提供我非常多額外的品質和提供我許多新的選項。實際上讓建築設計能與現有環境融合的如此俐落是一大加分,不只是在設計的過程,同時在與客戶、政府與當地居民做簡報與討論都是如此。我的客戶聲稱他對我的設計感到非常正面,而他也將會去和市議會內的部門如景觀、城市設計做進一步的討論。這個要取代現有建築物的計畫對當地民眾是個很敏感的議題,所以每個人都有著蠻嚴重的批評。而將3D 環境模型掃瞄出來,對這個更新計畫能過關是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經驗總結

我的經驗總結是,利用空拍機創造建築景觀用的 3D 環境模型是非常直覺且可行的。所投資的時間與金錢是相對低廉,並且任何建築師都可以在不需額外訓練和第三方服務供應商的協助下完成。將其產生的模型結合 Lumion 運算圖片和動畫的能力,對於設計過程和客戶溝通都是很有價值的。

成本總覽

下圖是總結了我使用的軟體和硬體的花費,以及其它額外的零件花費。
項目 使用的物件 費用(歐元)
無人機 DJI Mavic Air 800
4 顆額外電池DJI Mavic Air300
無人機外箱DJI75
控制無人機的筆電Lenovo 10300
無人機的控制固定器DJI45
無人機控制軟體Drone Harmony(Beta)0
3D 創作軟體Reality Capture99
總額19

關於作者

Pjotr van Schothorst 

於 1998 年與 Roger Hammond 共同創立 Act-3D,專注於研發高品質的可視化技術,加快工作流程,以便讓 AEC 專業設計師使用。最大熱情為推廣Lumion 軟體普及世界建築產業中。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Lumion 9.3 支援 Vectorworks 同步功能
Lumion 台灣成功案例專訪—台灣世曦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