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明亮的住宅與別墅設計,墨西哥建築設計師暢聊創意理念與工作心法

從大學就踏入建築業的墨西哥渲染圖設計師 Rafael Bojorquez Pacheco,一直都在尋找最好的渲染工具,來實現他內心的設計藍圖,接觸 Lumion 6 年的他,將與我們分享專案中的創作過程與思考,一起來了解吧!


Rafael Bojorquez Pacheco

在墨西哥建築和室內設計公司 Azul Celeste 擔任首席建築渲染圖設計師,從事高級住宅、工業建築等多個商業專案。主要使用 SketchUp 建模,運用 Lumion 進行渲染和映射,再到 Photoshop 修圖。喜歡嘗試不斷可能性,也會製作一些場景概念設計圖,展現豐沛的創意與活力。

Instagram

Web

我一直在尋找不用從頭學習,就能將其運用在現有工作的軟體,並實現高品質的創作,而我遇到了 Lumion。它以非常直覺的方式,將模型形式化,並能自訂紋理和資產,並單點幾下即可將其集成,是非常方便的設計工具。

墨西哥建築設計師 Rafael Bojorquez Pacheco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LAS RIBERAS 02

使用軟體:SketchUp 2020、Lumion 10.3、Photoshop CC

完成年份: 2020

該圖像是替墨西哥北部城市埃莫西約市的住宅開發商,打造的模型房屋預覽圖。主要是根據室內設計師的設計圖進行 3D 視覺化,因此需要做各種角度的立面與平面圖,還要凸顯牆面或其他值得注意擺設的材料。而我們面臨最大技術挑戰之一是陰影投影。 我喜歡在圖像中一直使用 omni-shadows,但如果後製編輯不當,可能會產生反響(repercussion)。 Omni-shadows使我們能夠更深入地建立投影,解決「過度染色」的角和輪廓問題,是一種能夠將第二個渲染基礎和光照貼圖完全旋轉的好方法,之後再到 photoshop 進行校準。


DPTS.HUATULCO

使用軟體:SketchUp 2020、Lumion 10.3、Photoshop CC

完成年份: 2020

這棟建築是來自墨西哥南部城市的公寓+度假區綜合提案,主要以叢林、海灘和熱帶環境而聞名,並吸引著許多遊客前來。所以該建築主要是希望打造一個高級的生活和娛樂場所。平衡離散且雅致的紋理與色彩,一直是 Azul Celeste 的設計語言與特色,透過這樣的設計能增強建築的自然感,讓環境與建築達到一個和諧效果。而該專案中,遇到最大的挑戰是植被資產的整合,我使用了將近 2,000 種 lumion 內建以及自訂的原生植被資產,打造盛大、自然的景觀。畢竟在時間急迫的情況下,這個作品在渲染上花費了不少時間,因此需要多個工作站來處理,才能及時交件。

為了打造豐沛的自然景觀,我依靠 Lumion 的 2D 樹簇投影作為製作的參考,不僅可以縮減文件大小,還能隨後進行切割,增加多邊形數量。之後,將渲染圖和地圖導出,合併並處理到 Photoshop 中,就可以將這些樹簇用作參考,並集成各種 2D 植物填充。


RNCHTXL

使用軟體:SketchUp 2020、Lumion 10.3、Photoshop CC

完成年份: 2020

該建築渲染圖是墨西哥南部城市現有別墅的改造案,客戶想要對別墅周圍的外牆和公共區域進行翻新。而該別墅位於熱帶地區,周圍是熱帶雨林,距離最近的海灘和湖泊只有幾個小時的車程。

在設計時,主要是利用柔和的色彩搭配及組合物,並加入輕微變化的紋理調色板和材質。而我也充分利用當地植物群的優勢,加強建築物各部分的體積形狀,使建築無縫融入當地環境。而高高的天花板和寬大的玻璃也能突顯了自然環境,達到客戶想要的自然與居住合一的舒適感。在該專案,我根據物件的遠近與細節程度,分別生成了 2k、4k 和 8k 等紋理格式。石板和木材等許多物件都被視為單獨的資產,因此需要對每一個進行自定義紋理化處理。雖然是一項艱困的任務,但能夠在Lumion中進行導入和配置,大量減少了後期製作過程的工作時間 。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聊聊你的創作訣竅與未來計畫?

其實不論是甚麼軟體,都會變得越來越複雜,但也會越來越直覺,而關鍵在於設計師必須清楚了解設計的需求以及這些軟體能達到的效果。對我來說,Lumion非常具有代表性,它能夠開發任何專案的渲染圖,且無須進行後製去特別修股或增強,當然也可以提取參考渲染圖和圖像,用來快速開發環境,這都特別適合建築師。畢竟設計的工作非常繁複,好的軟體都能幫你成功管理時間,以確保能在時限內交期。

Lumion不僅能在幾小時內快速建立外觀圖像,提供較小的文件,並在渲染上花費較少的時間。還可以少掉很多後製時間,即可獲得良好的設計效果。以下我提供四個創作小技巧。

  1. 列出你經常使用的材質,然後嘗試創建自己的材質,並導入Lumion進行設置,直到你熟悉這些材質。這能幫助你工作時,在選擇與判斷時更快速。
  2. 選擇一個效果模板,讓室內拍攝和室外拍攝進行較小的調整。
  3. 以最大的格式進行渲染,讓後製過程高效率且精確,從而避免像素中出現色混現象。
  4. 可以在近景使用高解析度的素材資源和紋理,不要害怕使用Lumion材料庫,它可以方便你調整與使用。


我使用Lumion已有6年經驗,經歷了五次更新,每次更新都帶給我前所未有的啟發。而我也努力培養技能,並進一步拓展我的作品集。我一直提醒自己「永遠不要陷入舒適圈,努力挑戰,並獲得比上一個專案更好的結果。」目前我也正開發專門用於場景概念藝術的作品集,希望能涉及影像設計圈。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入圍 Architizer 年度渲染圖競賽 One Rendering Challenge 百大 L...
一窺 Lumion 如何改變渲染與建築設計的過程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