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高品質 3D 模型,你也能用 Lumion 做出電影等級的概念設計!

場景設計師 Riccardo Massironi 揭露他如何利用 Lumion 和其它 3D 軟體做出高精細的風格場景與寫生靜態圖的製作技巧。


Riccardo Massironi

場景與概念設計師。畢業於米蘭Brera美術學院的電影場景設計學系。2013年開始與場景設計師 Ezio Frigerio 合作過無數個歌劇和芭蕾舞劇。此外,也為米蘭的特里納爾(Triennale)和Thyssen博物館的展場設計師,也為電玩遊戲製作概念設計。投入許多時間研究傳統建築,並研究更多新的方式來找出適合場景空間概念的新表現手法。

Artstation


Pantheon Temple

使用軟體; SketchUp / Lumion 10 / Photoshop CC

這是以一個科幻小說為靈感的作品。許多宗教文化會聚集在一個地理位置最高的地點,試著接觸到上帝。而每一種宗教建築都會依據信仰不同而創造出自己的風格,也創造出多樣化的建築設計。在多年後始終無法獲得上帝的回應後,他們忽視神聖的建築體,開始在上面加入衛星小耳朵和天線。

我用了許多來自 3D Warehous 以及 Lumion 內建的模型。背景的山脈是在 Lumion 中塑形。我嘗驗了許多不同氣氛和光線的場景,另外,也運用了雨和雪的濾鏡。最後在 Photoshop 加入一層好像手繪的質感。也搭配了一些濾鏡特效,使用 Camera Raw 來調整圖片。而 Lumion 的深度圖層,則很好地增加額外霧氣效果。


最大的挑戰?

最大的挑戰是在 Lumion 中建立如此龐大的場景,要有一種廣大雄偉的氣氛。同時,因為場景太大和鏡頭的移動,要設定雪分佈的位置也蠻困難的。

場景設計師得學習並熟知各種不同美術風格和歷史,會讓你在創意領域中更加突出。同時能在短時間產出效果圖,也可以幫助你同時應付各種不同的專案。

Riccardo Massironi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The Collector

使用軟體; SketchUp / Lumion 10 / Blender / SketchFab / Marvelous Designer / Photoshop CC

Lighting
Final composition

這個作品是我前不久,在研究古老的大師繪圖所做的。我無意見看見 17 世紀的靜態繪圖,就想試著重現其質感。我一直很著迷於東方主義的東西,想賦予這樣的精神在當中。我從 SketchFab 搜集了許多模型,布料的部份則是在 Marvelous Designer 做了模擬。最後在到 Lumion 中整合在一起。過程很有趣,因為 Lumion 能夠快速給予我燈光的效果反應,在創意發想方面起了非常大的幫助。最後一樣回到 Photoshop 做後製,疊加了燈光和光澤的圖層,並加入一些濾鏡完成最後的畫面。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要做出靜態繪圖的感覺,特別是燈光的調整還蠻棘手的。

過程中學到什麼經驗?

從《The Collector》中,我學到如何為靜態繪圖的場景設定光源。我先在 SketchUp 中做一個假的工作室場景,如此一來就可以排除所有來自 Lumion 環境光源的影響,並且完全將天光和天空關閉,直到一片漆黑。並且依照順序將所有光源放置進來,以達到我想要的感覺。


最初選用 Lumion 來做概念圖的原因為何?

我主要用 Lumion 來做靜態圖,最近才開始研究用 Lumion 來製作個人的動畫專案,它是套很有樂趣的軟體。最主要選擇它的原因是其簡單快速學習的介面,並且降低算圖設定的難度,而且品質也隨著每年版本的更新而有所提升,期望未來能有更多好的表現。


Lumion 小提示

1. 計算多張圖片來後製

可以使用 Shaodw 當中的各個參數,調整出不同效果並運算多張圖片,最後在 Photoshop 中做合成。這只適用於靜態圖。

2. 提高 Hyperlight 的值

我通常會把「Hyerlight」的參數調得較高,好讓我得到更多光線效果,而且可以在後製時將局部調暗而不會失去細節。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Lumion 官方認證,貼圖資源全搜集!
Lumion 也能做概念設計?你想像不到的奇幻場景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