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on 也能做概念設計?你想像不到的奇幻場景設計

Alonso 擅長於 3D 場景、道具,特別是科幻太空船艦。但他最喜歡運用這些 3D 場景來說出一段背後的故事。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他如何用 Lumion,來創作出這些科幻奇幻場景。


Angel Alonso

在動畫領域有超過 30 年的經驗。從前期製作、概念設計、角色、道具和環境、Storyboard 以及硬表面和科幻角色的專業建模藝術指導、動畫指導和後期製作,也有動畫片的導演經驗。
Artstation
Deviantart


The conjunction

圖片來源: Angel Alonso

這張圖片是我目前正在進行的動畫專案的一部分,動畫名稱叫作「Abissal Lands」。它是介於科幻和奇幻之間的故事。最初設定動畫最終是偏向傳統 3D 渲染,但畫面隨著故事而有所演進,變得更類似於手繪風格,更像是動漫的風格。因為我大多數的情況下是使用在不同軟體來建立不同的元素,但最困難的挑戰就是創造出完成的畫面,不只是環境、角色,而是能從中講述出一段背後的故事。


AQUATIKA

圖片來源: Angel Alonso

這是個以水底環境所建立的科幻場景實驗。試著找出能夠不同於傳統科幻小說裡的空間概念。要創造出水底的氛圍就已經和傳統的科幻概念相差很大了,但無疑地,是探索新世界和講述新故事的一種方式。


ANIME STYLE TEST

圖片來源: Angel Alonso

我嘗試做出一種非擬真渲染的風格,以這個作品說,我使用不同的現成套件來打造一座城市。這個想法是能在夠角色和科幻設定之後,做幾個動畫測試後。
以目前的進度來看,它還不算是一個完整的插圖,而是更聚焦在以動漫風格來進行動畫渲染。我還加入了機器人和攝影機的移動做了幾次測試,並且觀察輪廓線條和材質渲染的效果。


製作時的挑戰?

我不只是對奇幻插圖感興趣而已,而是能夠透過動畫技術來講述一段故事。不斷在這個領域做實驗,也鼓勵著我持續研究不同的軟體來用於不止是做動畫。以這個案例中使用的 Lumion,讓我能夠快速看到場景中不同情況的光影效果。其優異的渲染速度,能夠進行無限次的測試來找出最佳選擇。能夠為相同的影像做出不同變化。有時候困難的地方在於,很難選擇出一個最滿意的版本。

你從這些作品中學到哪些 Lumion 技術?

起初我只以較小範圍的方式來使用 Lumion。然而,隨著 Lumion 不同版本的演進,改善了材質、渲染和燈光,也帶給 Lumion 更大的潛力。每次渲染時都變的更逼真,對光線和顏色的控制也更出色,能夠在渲染前看到場景預覽,這真得是它最優異的功能之一。也激勵我在各種動畫製作中使用 Lumion。

最初選用 Lumion 來做概念設計的原因是?

Lumion 吸引我用來製作概念設計和動畫的地方在於,它在建立動態和大型多面數的場景的能力非常強大。雖然我還沒測試過其它同樣能處理上百萬面數場景的軟體,但 Lumion 在這種情況下,依然能夠輕鬆搞定。
雖然談到動畫製作上還是有一些限制,有時候會讓你感到挫折,但以我的例子來說,我常常在同時間會使用不同軟體來完成一個作品,但其秘訣就在於能夠善用它們,並且讓作品看起來好像是在同一個軟體中完成的。

某種程度上 Lumion 已經將場景製作與後製功能整合在一起。它不僅可以打光,也可以決定最終影像的畫面而不需要進到其它後製軟體。即便如此,我還是喜歡在渲染後做一些最後的修飾,對創造出氣勢磅礡的影像更有幫助。

by Angel Alonso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聊聊你概念設計的流程?

我通常會以現成的模組套件來創造出的影像,而 Lumion 所提供的工具讓你幾乎忘了場景到底有多龐大,可以不斷地加入新的物件。你都能夠將物件精確地放置在場景中你喜歡的位置,移動、旋轉及縮放,創建新的物件群組,並且不斷複製來建造出新的造型。


小提示:

1. 多樣化的濾鏡效果

Lumion 要創造出手繪效果的可能性也非常多,如果你在尋找另一種傳統 3D 渲染的方式,繪製特效與濾鏡們應該會帶給你許多幫助。就我個人而言,我更偏向做出動漫風格,所以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嘗試。這不僅僅是創造出一個卡通渲染材質而已,而是更接近手繪風格。有時候在其他軟體中做到相同品質是更加的複雜。

Line pass
Style test

圖片來源: Angel Alonso


2. 可帶入 Normal map

Lumion 另一點好處,就是讓我能夠使用在 Marmoset 對高模烘焙後的貼圖,貼在低面數模型上,然後在 Lumion 中建立低面數場景。使用 Normal map 貼在低面數的模型上,能夠為模型帶來更多資訊,也進一步優化場景。

3. 材質的風化效果

最後,我會使用我最喜歡 Lumion 的一點,就是能夠自動把物件材質加入風化的效果,結合 Normal map 所帶出的細節,讓最終成果的細節帶往更高層次。往往加入這些風化效果,讓材質與物件能夠與光線更加融合。有些物件會對其它物件產生髒污,也讓每個元件帶來一定程度的真實和自然感受。好像這些物件是真的存在相同的空間,彼此影響著。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善用高品質 3D 模型,你也能用 Lumion 做出電影等級的概念設計!
以自創工作室為目標勤奮練習,用 Lumion 打造出迷人的空間設計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