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剖析:Lumion 10.5 的住宅後院

要怎麼做出美麗的渲染圖,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對 Lumion 10.5 的後院設計進行剖析,並學習一些如何營造環境、創造風格和氣氛等方面的技巧。


大部分建築渲染圖都是從「遠景」開始,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想像來設計外觀和感覺。

從想像到渲染結果,Lumion 簡化了整個渲染創作過程,幫助你捕捉整個視覺,並以最美的光線下展示你的 CAD 設計。

對於某些建築師來說,這代表匯入你的模型,在建築物室外的周圍快速種植幾棵樹和其他物件,並渲染出精美的圖片或影片。對其他人來說,這代表著給專案的每個角落中注入情感和氣氛, 設計周遭廣闊的景觀,或是將室內裝飾到最小的細節- 例如檯燈旁的一本書,或是餐桌上一杯喝剩的咖啡杯。

不論如何展示你的設計,Lumion 都能讓你完全控制整個渲染過程。在這篇部落格文章中,我們將近一步了解近期的一個專案,即是 Lumion 10.5 Pro 中的「住宅後院」。

透過過探索此渲染專案,你可以發現一些參數設定,自定義材質以及使用特效來捕捉風格和氣氛的一些小技巧。在完成了該專案剖析,可以將一些技術應用於你自己的工作流程,應該會發現渲染速度會更快,而且效果也會更好。


匯入住宅後院

每個 Lumion 專案都是從你擅長的 CAD 建模軟體中開始的。本專案是由 Lumion 藝術家 Gui Felix,分享了他在 SketchUp 中客製的住宅房屋設計之一,展示一個後院愛好者的摩登設計。

但是,在準備後院渲染之前,我們不禁自問:「我們希望交流什麼心情?黑暗、下雨、憂鬱?還是陽光明媚的風光?」最後,我們決定重現夏天傍晚日落時,天空即將轉紅之前的氛圍。

當我們想像最後一幕的場景時,我們開始問一些問題:「現在是一天中的什麼時候? 天氣又是如何?」

將模型匯入Lumion後,我們便可以一覽場景,並開始體驗某些設計功能。我們檢查了模型的所有表面,並檢查錯誤,確保正確設定了所有材質

因為我們使用 SketchUp 作為 CAD 建模軟體,所以我們能夠打開 LiveSync for SketchUp 外掛,  並在 Lumion 中建立模型的即時連接。因此,如果我們在SketchUp 中對模型進行了任何更改,我們都可以在 Lumion 中立即查看它們。

使用 LiveSync for SketchUp,我們可以在 SketchUp 中修改模型,並立即查看 Lumion 中的更新。

在詳細研究了模型,並進行必要的調整之後,下一步是從 Lumion 模型庫中添加材質和模型,讓設計在逼真的環境中,感覺更像是一棟真實的建築物。


使用資源庫中的模型和材質建立逼真的設定

我們在專案中的目標,是使用 Lumion 10.5 版本中加入的新模型,打造一個吸睛的後院環境。例如,在座位區我們增加了一些墊子,和擺放咖啡杯的酒桶,增加舒適度。我們還讓後牆看起來更自然,因此在牆的表面添加了一些常春藤的模型。從休息區移到室外廚房,我們還希望觀眾經過一個小燒烤架和幾棵植物,講述一家人在後院一起燒烤用餐的故事。

在整個廚房中,我們還加入了盆栽,柳條籬芭和壁燈,在奢華中加入一些溫馨氛圍。


透過在放置物件時,使用快速鍵, 我們可以輕鬆縮放和旋轉模型,快速又精確。在放置對象上縮放時,只需按住「L」鍵即可。如果要在放置時旋轉物件,請按住「R」鍵。你還可以使用「H」鍵來控制物件放置的高度,並使用「G」鍵將物件立即添加到專案的地形上。

材質上,我們想表達自然與人造材質的混合,特別是草、混凝土、鵝卵石和水。你可以在專案的水景上看到這種混合材質。在這裡,我們使用了材質庫中的以下材質組合:

在這裡,我們使用了材質庫中的以下材質組合:
  • 野草
  • 混凝土
  • 熱帶水
  • 碎石

沿著後院的後壁,我們還通過調整材質的設定,為表面添加了「葉子」。你可以在下面的影片中看到我們如何為後牆提供吸引人的植被,或者查看有關材質上添加「植物」的簡短教學

一旦我們對模型放置和材質滿意後,就可以開始製作影片剪輯,並為該專案加入風格效果,以加強我們想要實現的氣氛。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影片剪輯

在這個過程的初期,當我們回顧 Lumion 的後院專案時,我們發現了一系列有趣的觀點,我們想把它們變成簡短的影片。考慮到這些動作,我們進入 Lumion 的電影模式,開始建立從 A 點到 B 點的短鏡頭運動。

例如在開頭的片段中,我們讓觀眾從家中的設計開始。然後,在影片模式下使用「Record」選項,我們將攝影機移到椅子之間再移到門外,然後讓攝影機稍微搖動一下,以便觀看者可以拍攝整個後院場景。

第一個片段需要三個「關鍵幀」,以建立從建築物室內到室外環境的平滑運鏡,如果攝影機移動太快,我們可以編輯片段的長度,讓攝影機移動慢一點。

因為我們希望將這些clip添加在一起並保持平滑,易於觀看的運動,所以我們還勾選了「淡入平滑」和「淡出平滑」按鈕,以確保當影片從一個片段淡出時,攝影機保持一致的速度到下一顆鏡頭。你可以點此了解 有關「淡入」功能和其他電影控制項的更多訊息。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使用 Lumion 電影效果捕捉傍晚的感覺

透過展示後院的多個視角,最後一步是使用 Lumion 的「Movie Mode」效果設定氣氛。提醒一下,在加入任何 Lumion 特效之前,我們的住宅後院設計如下圖所示:

沒有任何電影特效,後院是昏暗而平淡的。所以我們想知道的第一件事是:「該如何讓更多的光線進入場景呢?」

儘管我們想確保從一個片段到下一個片段的感覺是一致的,但最終的八個片段都使用了稍微不同的特效。我們這次只關注第一個片段中的效果,如何從屋內移動到戶外。

為了有一個良好的出發點,我們添加了「Realistic」風格,以建立一個穩定的照明基礎,該設定可以突顯細節,並使顏色感覺更鮮豔。接下來,我們修改了「Shadow」效果,以增加太陽陰影範圍,並添加了「Sky Light」,以模擬陽光的準確散射。


另一個重要的特效是「色彩校正」 為它可以完全改變最終渲染的風格和氣氛。對於此片段,我們進行了一些細微調整,建立圖片完美的色彩範圍,突顯出植物、樹木和其他自然物的鮮綠色。

最後,我們修改了「Exposure」、「Sharpen」和「Real Skies」效果, 透過每次調整來更新片段的高品質預覽,以便我們更好的了解渲染前的最終結果。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Lumion 建築趨勢年會論壇 – 從建築、室內設計、景觀與工程看設計未來
【Lumion 成功案例】精美設計背後,是開務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堅持與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