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觀點】Lumion 劇場動畫技術解析

A Rainy day in Kerala》這支動畫,是由來自杜拜的建築師 Ajai Poovadan,透過 Lumion 嘗試表現出一個人漫步在雨中,探索喀拉拉邦的鄉村美景的過程,這也是他的 Lumion 創作《漫步》系列的第二支作品。


Ajai Poovadan

Archcorp 建築師,有著十多年的的工作經驗,曾多次獲得 3D 視覺化和攝影方面的獎項,主要專注於繪畫或 3D 視覺化上的照片真實感,對粘土建模雕塑和電影製作都很感興趣。

YouTube
blogspot


影片來源: Ajai Poovadan YouTube

除了實際的動畫之外,Ajai Poovadan 也將在 Lumion 裡的製作過程,完整錄製成教學,從模型匯入、材質指定、佈置物件、拍照模式、動畫模式以及畫面特效的應用都有帶到詳細的過程。小編也從中做了一些重點整理,帶大家一起看 Ajai 用到哪些 Lumion 的強大功能,製作出此有氛圍的動畫。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1.佈置植物來消除不同地景間的界線

影片一開始,Ajai 匯入在 3ds Max 製作好的模型到 Lumion 中街道、地型、房屋,而其它就都是使用Lumion 內建的模型庫,其中他也提到植物與樹的選擇是重要的,在場景佈置時,他利用了Lumion 內建的小樹叢來填補路間空白的地方,藉此將地面和河流之間生硬的交會界線填補起來 (5 分 20 秒)。

2.利用高品質預覽進行渲染測試

在檢視場景和植物佈置完之後,Ajai 開啟拍照模式(8 分 40 秒),並套用「Real Skies」效果中的第二個 HDRI 陰天貼圖。陸續加入了降雨/雪 (Precipitation)、陰影 (Shadows)、Sky Light 2、Hyperlight、曝光(Exposure)、耀光(Lens Flare)、顏色校正(Color Correction)、暗角(Vignette)以及銳利化(Sharpen)等畫面效果,並利用 Lumion 10 新的「高品質預覽」,快速得到最終效果的呈現。

3.利用圖層管理場景,提高製作效率

這裡我觀察到 Ajai 在場景製作時的一個小技巧,就是把先前從外部匯入 Lumion 的高品質棕櫚樹模型,搬移到其它獨立的圖層並暫時隱藏起來 (10 分 25 秒),藉此獲得更高幀數的運行,這也是我們在 Lumion 中最常用來管理場景的方式。當模型愈來愈多,會造成操作延遲,這時候將模型以不同圖層做管理,就可以保持在最高效的操作效率。

4.利用風景材質強化地景融合

為了讓匯入的模型與整體環境更加融入,Ajai 將匯入的路面模型,套用自訂的風景材質(Landscape) (10 分 39 秒),這個時候就可以用 Lumion 的地圖繪製工具來繪製材質,等同於原場景的延伸。使用者可以透過貼圖繪製,為同一個路面創造出多種材質的質感,透過在路面上佈置一些枯枝、石頭或浮木,讓整體感覺更加融合自然。

5.在動畫中利用手持與其它特效提升畫面的動感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 Ajai 選用了哪些動畫特效來提升動畫的質感。在設定好大致的動畫路徑後,套用了手持相機特效(Handheld Camera)並調整其晃動的強度(Shake strength) (14 分 08 秒),並加入霧氣增加場景的大氣感,放置反射面,來加強畫面擬真度。最後再加入一些鳥類或水裡的魚類作為點景,讓場景增加更多活力,最後,再將先前在拍照模式下的套用好的特效,複製到動畫模式套用,就是最後我們看到的動畫效果。

6.加入環境音效提升沉浸感

小編覺得 Ajai 另一點做得很棒的地方,就是他在後期時加入了非常好的背景音效。包含走在泥濘地的腳步聲、雨聲、鳥聲和水牛的叫聲,時不時帶入悶悶的打雷聲,都是讓這部動畫更加令人有感的設計。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Lumion 無極限!寶萊塢音樂 MV 幕後製作
【Lumion 成功案例】翻轉工程規劃流程,用動畫詮釋設計理念!專訪吉興工程顧問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