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 BIM 研究中心帶領高中職學子走進未來營建世界,體驗 Lumion 即時渲染與設計力

以教育和研究為中心的臺大 BIM 研究中心,一直以來積極為產業學界導入各種 BIM 發展的最新知識,更透過舉辦實體課程培育更多產學界人士。在今年七月份舉辦「有 BIM 的世界長怎樣?」高中職暑期研習營,邀請對智慧營造、資訊科技有興趣的高中職在學生,帶領學生走進營建業界的實務現場,並且實際操作 BIM 視覺化軟體 Lumion 的實體工作坊。期許激發學生們無窮的創作潛力。

本次 Lumion 台灣總代理朕宏國際,也受到主辦單位以及 Lumion 工作坊講師游瑋森的邀約,提供 Lumion 教育版授權供學生們在課堂中實際動作操作,體驗 Lumion 強大即時的設計能力。BIM 研究中心謝尚賢主任表示,像 Lumion 這樣視覺化的設計軟體,最重要的就是以視覺化的方式來做溝通,讓業主們能更容易理解設計內容。「像以往的工程圖對大多數的業主來說是太難以理解了,即使是專業的設計師也沒辦法立即看到 2D 圖面就能夠想像出最終成現的樣貌。」


改變「建築教育」的方式

實際帶領學生動作操作 Lumion 的講師,大甲高工建築科老師游瑋森,在聊到這次的教學回饋,游老師表示,大部分學生在他開講 20 分鐘之後能夠立刻上手,也紛紛表示 Lumion 真是一套很好玩的軟體。談到游瑋森老師,他早在 2014 年就開始積極奔走,引進業師協同教學、導入 BIM 相關教育於學校當中,大甲高工更是全國高中職中,首創 BIM 技術教育課程的學校。游老師說:「我本身也是高職畢業的,我當時感受到如果對建築的圖面、空間不認識的話,那學習起來是很辛苦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回到高職後,覺得 3D 化對我帶來的衝擊很大,讓我想要改變『建築教育』的方式,讓學生們喜歡建築,不要去設限自己。」因此,游老師對於 Lumion 這樣一套 3D 即時視覺化的工具感到非常讚賞,也是為教學內容導入 3D 視覺化、空間化非常必要的軟體之一。

「有 BIM 的世界長怎樣?」暑期研習營中,學生實際操作 Lumion,體驗直覺好上手的設計方式

青年學子應積極培養自我學習力、跨領域整合能力

他們也鼓勵即時跨入產業的學子們。謝尚賢主任表示,數位營造這個領域所涵蓋的範圍是很廣的,基本上可說是跨領域的,而現在學校教育的科系都比較單一,畢業後還是有很多機會到其它領域發展。「除了對領域有興趣之外,我也鼓勵學生們要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以及語言能力,尤其現在國內愈來愈重視國際化。而且現在大部分 BIM 相關的最新知識也都是以英文為主,會建議學生們能提早準備好這兩項,其它就看自己興趣,跟著老師或自己持續深究,那通常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游瑋森老師也呼應,現在是一個「主動探索、自我學習」的時代,學生們願意自己探索,才會發現這個東西好不好玩,是不是自己想要的。這對於未來要走入任何領域都是很值得鼓勵的一點。此外,他也期許學生們不要自我侷限,他說:「在技職學校當中,我們會很專注在自己學習的科目,但很常忘記其實可以再學第二專長,或是跨到其它領域的科目中,來看看是否有機會讓不同科系做跨領域的整合。因為現代的產業所面對的,已經不是可以靠學會單一科系就能夠解決問題,需要跨平台整合,創造新的想法來解決新的問題。透過跨平台的專業人才共同面對。」

大甲高工建築科系老師游瑋森

產學合作共創雙贏局面

因應產學界對於即時渲染的需求擴大,朕宏國際為全國各高中、大專院校提供完整的合作方案,包含軟體授權、相關指導教材,以及專業的動畫製作經驗與技術指導。對於硬體方面,也能提供事先的採購規劃專業建議,讓學校能夠建置出符合需求的電腦設備,讓學生能全心全意專注在作品的發想與設計。朕宏國際期望透過 Lumion 以及合作媒體映CG Media 為學校進行宣傳,讓好的作品讓被多人看見,促進產學界有更活絡的交流,共創雙贏新局面。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展望未來 Lumion 2023,開創光追新紀元!
台灣水資源與農業研究院,結合空拍影像到堤防防災工程專案實際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