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on 趨勢年會 2020 活動紀錄:新功能簡介、案例分享、極速動畫趨勢

隨著數位繪圖時代的來臨,越來越多建築與室內設計公司採用 Lumion 軟體繪製極度擬真的建築動畫,用來競圖或向客戶說明創作理念。因為 Lumion 軟體能幫助設計團隊,在短時間內創作最擬真的建築模擬視覺,帶給客戶最真實的設計。本次【Lumion 趨勢年會 2020:建築動畫的力與美】中,邀請了台灣 BIM 產業的翹楚-台灣世曦工程、中國頗受國際矚目的優秀建築動畫科技專家- BEEHIVE 蜂巢,以及 Lumion 開發商認證支持專業培訓講師-朕宏國際技術顧問陳浩銘,帶大家一窺 Lumion 的趨勢發展,以及創作高品質建築動畫的秘訣。  

拉近產業距離,創造平行交流空間

活動一開始,Lumion 台灣代理商,也是舉辦 Lumion 趨勢年會 2020 的朕宏國際執行長陳寶宏,向大家聊聊活動舉辦的初衷:「每年我們舉辦 Lumion 活動,將建築與室內設計業的人都聚集起來,就是希望大家能互相交流,增進產業間的情感」而陳寶宏也特別提到,由於出境問題,中國的 BEEHIVE 蜂巢公司 CEO 無法親自來台,但仍以直播視訊方式來,跟大家分享經驗,這也證明空間上的距離不是阻礙,能有這個契機讓大家聚集於此,學習並交流 Lumion 知識,才是活動最重要的目的。  


Lumion 10 新功能簡介

Lumion 10 於 11 月初已正式登場,活動也邀請朕宏國際技術顧問陳浩銘,向大家介紹新版本的重點功能,包含介面上的調整,例如原本在特效庫 real skies 真實天空,現在移為介面左下方;或是在設定上可選擇放大物件縮圖,再也不用點圖去細看;而圖層、特效介面也都變得更加直覺、快速。介面的優化都是為了貼近使用者習慣,減少多餘工作量,加快設計流程。除了分享介面的更新,技術顧問陳浩銘也帶來幾項新功能的介紹,像是適合做近景的細緻自然景觀、凹凸貼圖功能、還在測試的 OpenstreetMap-Heightmap 功能、可以做成當代藝術(例如:畢卡索畫風)的 AI 藝術家風格、簡單的相片合成、快速預覽功能以及多達 5000 多種模型與材質庫等。值得一提的是,新版本的「繪圖放置功能」:過往放置大量物件都需要像蓋印章一樣一次一次放,造成許多不必要的工作,而此次新功能可將放置物件改為類似筆刷的概念,用「塗」的方式建置,短時間內能增加大量的物件,刪除也很容易,再也不需要一顆一顆地放置!

另外,技術顧問陳浩銘也在現場回答大家常見的問題。例如在硬體選擇上,建議先挑顯示卡,畢竟 Lumion 很仰賴顯示卡的效能,基本上 CUDA (速度)、RAM (容量)數值越高越好,當然也要考量預算等因素。最後,技術顧問陳浩銘也示範了日景與夜景的打燈技巧,讓參與活動的設計師能更加理解 Lumion 即時算圖的威力,並活用幾項功能,就能創造高質感的建築設計圖或動畫。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當建築設計遇上工程-台灣世曦工程案例分享

再了解 Lumion 10 強大的新功能後,緊接著就是案例分享。設計過台北捷運、桃園第三航廈的台灣世曦工程,也帶來近幾年的設計機場、停車場等 3D 視覺化建築經驗,公司的 BIM Center 工程師蘇純正表示:「公司有許多大型專案內容,過往使用 3ds Max 搭上 V-ray 製作,算圖時程往往都需要 10 天以上,不只耗費時間,過程也提心吊膽,最怕算圖過程出問題 。像幾年前的過年,我還必須回公司看看算圖狀況。」但使用了 Lumion 後,整個製作時程大幅降低,在工程師蘇純正分享的專案中,大多一至兩個禮拜就能完成。緊接著,他也提到 Lumion 幾個好用的功能,像是圖層功能,它能幫助團隊快速地製作精美的景觀、或者是當影片製作遇到閃面問題時,Lumion 有個功能可以快速解決閃面狀況,不用到其他軟體重做, 非常便利。

最後,蘇純正工程師也統整 Lumion 五大優勢。一,能快速上手,Lumion 的使用介面很像在玩遊戲,作業操作上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就能夠建置一張漂亮的建築設計圖。二,GPU 彩現輸出快速,算圖時間大幅降低,加快整個製程。三,即時彩現的功能,能立刻觀看設計內容,並進行調整,不管是內部設計或是跟客戶溝通都非常方便。四,Lumion 跨軟體整合非常方便,可以匯入很多軟體的檔案,而模型置換無須重新指定材質、方便的模組化功能都讓 Lumion 能更快速產生動畫。五,即時渲染,讓使用者能減少繁瑣的參數調整,快速達到 70、80 分的效果,不須向其他軟體一樣調整參數。

軟體只是輔助工具,每個工具都有它的優缺點,依照案子的急迫性及表現方式來做選擇,達到『進可攻,退可守』的最大效益!

by  台灣世曦工程 BIM Center 工程師蘇純正

極速動畫、極速教育、極速表現- BEEHIVE 蜂巢

了解台灣使用的 Lumion 經驗後,當然也要看看國際上的設計團隊如何使用 Lumion。本次活動特別邀請中國優秀的建築動畫科技公司- BEEHIVE 蜂巢 CEO 唐濤,以視訊直播方式帶給大家,中國實務上的經驗。在演講的一開始,CEO 唐濤說明現今公司的營運方向:「我們的理念是『技術為表現、審美為內核』,所以面對 5G 時代的來臨,我們以『極速動畫、極速教育、極速表現』為方向,創造出具有美感的建築設計圖與動畫。」在追求速度與品質的情況下,蜂巢建立了一個快速、精細的「極速動畫工作流程」,像是將建築動畫拆成固定的鏡頭組成,鳥瞰鏡頭 2 顆、人類平行視角 4 顆、夜景 2 顆,在特效上,每部動畫僅需套用 3 種效果,不額外做多餘的工作。另外,蜂巢 8 年來,建立 600 多套「一鍵調用」的特效庫,目的也是為了減少特效製作時間,將其放在場景布置與設計上。CEO 唐濤解釋:「我們希望設計師多花點時間在布置場景與設計上,才能真正把動畫做得美!」  

在鏡頭機位的操作上,蜂巢也有一套獨特的製作方法。CEO 唐濤建議,不要使用長鏡頭或一鏡到底等運鏡,它會無法表現細節與氛圍,也徒增渲染時間,更無法保證鏡頭所帶到每個地方的質量是否統一,最好每顆鏡頭都是6~8秒 的慢鏡頭。談到創作的注意事項,他也進一步分享自身經驗累積的獨門秘技,讓參與活動的設計師收穫良多。以下為小編統整的筆記。

一、鳥瞰場景構建

  • 注意圖層管理
  • 選擇配樓時注意真實狀況
  • 輔樓素材不宜過多 適當留白

二、植物布置

  • 盡量選擇冠幅較大的樹,光影打在樹上可以產生更多陰影,增加動畫的體積感
  • 主體樹與配景樹要有對比和區分,根據畫面降低配景的飽和度和透明度

三、特效調節

  • 加強對比度
  • 陰影適量加重
  • 調整好霧氣的遠近關係(層次,突出主體
  • 真實度在於天空與雲的亮度與對比度

四、弧形玻璃的反射

  • 為了增強玻璃的質感,增加玻璃暗面
  • 關掉反射的 speedreal 控制反射
  • 把反射球扔到天空,使玻璃反射天空
  • 模擬好玻璃的真實衰減,調節好太陽的角度

五、夜景

  • 最好設定在在黃昏入夜時
  • 降低曝光度的方式模擬入夜時(調節太陽高度會影響質感)
  • 先調特效再打光

最後 CEO 唐濤也分享公司未來的計畫與發展。有感於即時渲染在影視特效行業已逐漸成為趨勢,蜂巢目前正在研發 Lumion 於影視化特效的應用,在現場也播放一段 Demo 影片,引起設計師們高度關注。另外,蜂巢也正推行線上教育課程,讓更多學子能快速上手 Lumion,期待他們的加入,能為動畫、建築產業注入活水,帶來更新穎、更嶄新的創意火花。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以「Lumion 極速動畫」打響產業名聲!專訪 BEEHIVE 蜂巢團隊
感官與建築的結合: Lumion 9 專業版的新材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