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on 成功案例】重新定義景觀、環境設計的工作流程!專訪綠波國際環境設計

結合環境設計及水務技術,致力於景觀及水利工程,綠波國際環境設計 / 綠波國際工程顧問(以下簡稱綠波國際)擁有豐富的環境規劃和景觀設計經驗,更是融合了不同專業技術的團隊成員,完成一個個兼具高度專業及美感的環境、工程設計案。帶領綠波國際的廖賢波總經理,談到團隊在日常運用 Lumion 上得到的工作助益,他反饋道,「對於整個大環境的場景建構,我們認為 Lumion 可以提供非常好的效率去執行專案,從四季的變化、從晴天雨天、日出日落、夜間,甚至有不同的環境場景,讓我們很容易能夠跟業主、跟客戶溝通我們的設計想法。」透過這篇獨家專訪,我們將帶你一探綠波國際團隊在工作中,如何巧妙結合 Lumion,讓設計成果更精準、更快速、更具巧思!


綠波國際環境設計 / 綠波國際工程顧問

綠波公司致力於保護地球的每一片土地及生態,執行的每個專案都以嚴謹的態度探討基地在永續環境上扮演的角色或潛力,透過各種設計手法及專業分工,擬定對環境最適宜的發展與保護策略。綠波公司專案執行首重研究深度與設計品質,團隊除擁有豐富的環境規劃、景觀設計及水務技術經驗,更長期與學術研究單位及建築、都計、土木、結構、大地、環工等相關專業團隊密切合作,為業主提供最專業、最全面技術服務。
公司官方網站


綠波國際歷年來完成的作品,屢獲國際、國內大獎肯定。舉凡像是國內多項自然環境、河川營造、水岸公園之規劃、設計、監造,都有他們的實績。舉凡像是「臺中市柳川污染整治及環改善工程」,為推廣 LID-BMPs 管理措施的優良示範工程;還有像是「臺南『築夢之溪』-竹溪親水綠廊營造計畫」,則完成竹溪兩岸水域生態、休閒遊憩空間全面規劃,作為後續設計及工程施作之基本藍圖。

其中,「巴克禮紀念公園擴建工程規劃設計監造」更是獲得 2011 年國家卓越建設獎、2015 年建築園冶獎以及 2016 全球卓越建設獎;「美濃中正湖擴區環湖環境規劃設計監造」也於 2015 年,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以及建築園冶獎,「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整體規劃」亦獲得 2011 美國景觀建築師協會(ASLA)環境分析及規劃類首獎。由此可見,綠波國際團隊於國內外參與多項都會綠地、河川水岸規劃設計實績,都具備相當豐富的經驗及優良執行成果。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優化提案、業主溝通過程

結合 Lumion 這套視覺化設計軟體,也實際幫助綠波國際在提案、溝通的過程上能更有效率。針對過往實際參與的專案,綠波國際專案經理黃姵雅說明,「運用 Lumion,我們能夠快速地呈現更複雜的戶外空間角度、多層次變化的水岸環境、自然的戶外日夜氛圍,並且利用動畫,讓業主更加精準了解我們的設計理念、設計落實以及能夠創造的衍伸環境效益。」她說明,例如在執行「臺中綠川三期」及「臺南運河環河街人行空間」的規劃設計上,團隊能夠運用 Lumion 在與業主的溝通中,有效率地在每一次設計討論中做調整。

臺中市柳川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提案)
臺中市柳川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提案)
臺中市柳川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提案)

結合直覺模擬,團隊分工更有效率

談到在導入 Lumion 的軟體及工作流程前,翁靖雯經理也有一番觀察,「我們過往經常是透過手繪、建模軟體及修圖軟體結合與業主交流意見,雖然速度快,但如果遇到基地面積較大的案子,僅有局部角度去呈現整體環境氛圍,效果仍然有限。」加上團隊為了要忠實呈現設計師的作圖風格,若在同一案中需要大量模擬圖時,會讓整體形象差異過大,「就在開始使用 Lumion 之後,透過3D 建模、Lumion 操作、後期渲染或動畫製作,團隊可以更有效地進行分工。」

Lumion 其實很像電腦遊戲,介面操作非常直觀、簡單而且容易上手,許多同事在學生時期就已經非常了解這套軟體;即使是沒有使用過的同事,大概摸索一、二個小時就能夠掌握。

翁靖雯 綠波國際環境設計 / 經理

「對於環境規劃設計服務產業而言,能夠將設計師腦海中的未來畫面有效地傳達給業主,才能真正站在同一基準點上討論場域樣貌。」日常採用 Lumion 進行工作的許哲毓設計師認為,Lumion 的直觀操作與高上手度,能夠快速導入環境設計模型,並增添自然元素,如水、植栽、景石、燈光等,讓業主對於整體空間感、日夜氛圍、光影變化的掌握都能有所提升。

有些業主已然不滿足只能看單一區域的模擬圖,他們會希望看到整個環境區域,了解我們設計怎麼做搭配、設計連結。配合 Lumion 的 3D 模擬,它的運算效率在時效上是遠遠高出於其他算圖軟體的,所以也能更有效地跟業主溝通。

許哲毓 綠波國際環境設計 / 設計師

在決定導入 Lumion 做為綠波國際主要的 3D 模擬工具後,團隊也特別升級電腦作業系統、硬碟以及顯示卡,以符合 Lumion 的運算規格,使整體操作更加流暢。採訪尾聲,黃姵雅專案經理總結道,「Lumion 是一套相當實用、便利、呈現效果又非常優質的軟體,台灣區總代理朕宏國際的支援、服務,一直以來也都非常完善!」團隊期許在未來,能夠不斷因應軟體更新、逐步提升軟體規格,在未來各種專案的設計呈現中,向各界呈現更好的 Lumion 模擬效果。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曾經做過《魔獸爭霸》的遊戲環境設計師,也使用 Lumion 做室外設計效果圖 !
快速提升 Lumion 10 中位移貼圖真實感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