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Lumion 讓渲染變得無比簡單

不論你是建築師、藝術家、專家。軟體應該是用來幫助我們,而不是阻礙我們,所以讓我們直搗核心吧:使用 Lumion 渲染將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簡潔感。透過這個簡單的入門,我們將能夠找到一個充滿可能性的渲染世界。

由 Angular Lab 提供的模型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密斯•凡德羅創造了家喻戶曉的名言「少就是多」。

李奧納多‧達文西創造了口號「簡約是細膩的極致。」

法蘭克•洛伊•萊特曾說過「簡約與自在是衡量所有藝術作品真正價值的準則。」

Lumion建築渲染軟體也依循同樣的原則 ─ 簡約至上

從SketchUp 至 Lumion,由 Tô Tiến Vũ. 渲染

在渲染中加入簡約特性與速度,Lumion 幫助建築師們能自在且清晰地創作。
在這篇文章裡,我們將掀開 Lumion 的面紗,更近地一瞥它對於速度與自在的哲學,看看這個哲學是如何滲透整個軟體,並讓我們能夠將設計以有效率、毫不費力,且優雅的方式栩栩如生地呈現。


Lumion 核心概念─簡約至上

是否曾參訪過現代藝術博物館,然後看著要價幾百萬的極簡單色畫作,想著我為什麼沒有創作這個呢?
大部分的建築師跟設計師都了解「複雜是簡單的,而簡約是困難的。」
需要到達卓越的巔峰,才能達到密斯•凡德羅建築的清晰與極少的線條。
試圖簡化建築的形式,像安藤忠雄一般捕捉世界的複雜與豐富,可能需要將至少一個世紀的時間致力於這門技藝上。


Frank Lloyd Wright's Fallingwater 渲染練習,由 Fahmi Aliyudin Khairi 在 Lumion 中渲染。Architiss 的原始場景。


前端會看起來簡約,是因為後端很複雜。

Yutaka House,由 Gui Felix 渲染。Roberto Yutaka 的專案 ( @studioie.arq )


在過去幾十年間,Lumion 已經消除掉「渲染很困難。」這個想法。現在能毫不費力地創造美麗的畫面與動畫。最低且毫不複雜的流程,讓你在軟體中的每個步驟都有一定的邏輯並是直覺式的,讓一切感覺非常容易。 但是在幕後,Lumion 自2010年就已經開始改革整個建築渲染的概念。

打開通往建築渲染新可能性的大門。來自 Ark Visuals 的 "Scorpia" 專案圖片。

在 Lumion之前,大部分渲染時間長度是以小時作為單位,而不是以秒數。Lumion的出現帶來的速度跟容易度的變化徹底地改變了渲染與設計過程之間的關係。我們現在能夠視覺化所有的反覆調整的過程,設計完美作品的每一步過程都將比沖泡一杯咖啡更加快速。畫面與動畫將能將能隨時在股東、小組成員、客戶等要求下,很迅速地提供給他們。Lumion 能跟我們的想像力一樣快速。它以我們思考的過程作為延伸,並即時回應每個視覺化或是設計上相關的問題。

總渲染時間:21 秒,與你等待時進行伸展所需的時間相同。

當使用軟體既快又容易時,它將變成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如每天離開家門前,拿車鑰匙一樣。當我們花費大把時間尋找鑰匙,不論是在沙發下,還是在冰箱後方,又或者是小孩房間雜物堆中,我們可能會開始想「我就走路去上班好了。雖然距離五公里遠,但是至少比一直找鑰匙,更輕鬆一點。」因為 Lumion 幫助渲染能以想法形成般的速度完成,我們將能夠毫無阻礙地匯入自己的設計以及將它的實際場景再現。

發揮創造力,當建構場景的 ambiance 時,將沒有任何高科技的包袱。

由 Fabio Fernandes 在 Lumion 11.3 中渲染的 Cabin on the lake。

在不需要額外花費時間學習其他領域,如電腦、軟體、硬體的情況下,增近我們的 3D 技術。 Lumion 的操作容易度與渲染速度將是個非常強而有力的組合,幫助建築師們發揮他們的創意才能,同時讓他們能夠在設計過程中渲染畫面。


不同以往,一窺 Lumion 如何簡化渲染流程

過往軟體經常是複雜的按鈕、下拉選單、滑桿等,當時的概念是─將所有功能都交於使用者,讓他們能夠做任何想做的事,但最終發現這件事是大錯特錯。舉例來說,想要在渲染引擎中加一個室內光源,我們需要至少對於 lighting diffusion 與 specular contribution。UV noise、 Penumbra falloff 、Caustics 的知識有一些了解。但你是不是在 lighting diffusion 之後就讀不太下去了呢? 沒錯這個方式過於複雜而且可能對於我們的設計目標來說是多餘的。Lumion 去除這個複雜性,因為簡約是開闢渲染潛能的關鍵─增強整個設計流程。

Lumion 不是一次將所有功能提供給使用者,反而是擇其道而行。它只會在我們需要的時候,呈現最適切的按鈕跟滑標。有效率地引導我們進入一個更直接、容易理解、有邏輯性的製作過程。 

因為 Lumoin 能夠與幾乎所有 3D 軟體或 CAD 軟體相容,我們將可以毫無障礙地將 3D 模型匯入 Lumion專案檔。藉由 Lumion LiveSync─可用於好幾種 CAD 套組與 Lumion 之間的免費即時渲染外掛的幫助下,我們甚至可以在 CAD 裡更新模型,並且同時在精美且生動的 Lumion project editor 裡預覽整個修改的樣貌。

如果想要形塑周邊景色,只需要點一下景色按鈕( Landscape tab ),將只會顯示最適切的功能: OpenStreetMaps 、一鍵就能製作出海洋、能製成池塘和湖的水面、雕塑地面的工具,可以製作最高的山脈與最深的峽谷。

由 Marco Caccini 提供的模型

如果想要在建築物上加材質,以讓它看起來更生動,只需要點擊材質( Materials )的按鈕,你將看見非常容易瀏覽的目錄,而且內含超過 1200 項材質,包含磚頭、金屬、灰泥、布料、木質、皮革等等。

由 Angular Lab 提供的模型

只有當已經指定材質後,才能夠調整材質的參數,比如用老化或置換貼圖讓整著材質看起來老舊。

由 Ten Over Studio 設計的模型。

想要在牆上加點綠葉嗎?一個按鍵即可達成。

想要圓滑邊界嗎?跟在桶中射魚一樣簡單。

  想增加反射效果?將能不費吹灰之力的做到。

比如說想要將我們的室內模型擺滿家具。只要點選 Content library 的按鈕,就能看到非常容易瀏覽的目錄,而且內含超過 6,200 項物件,包含樹木、花朵、家具、汽車、人類、背景建築物、都市以及郊區裝飾等等。


想像我們想要讓這塊土地充滿樹木。Lumion 有個 Paint Placement 工具,專門可以應用於這個情況。

調整家具以創造一個舒適的居家感。

加上一把浪漫的營火,以激起客戶心中的情感。

模型由 Marco Caccini 提供

最後,假如想幫設計增加一點氣氛。只有按下其中一個渲染模式( Photo、Movie、Panorama ),我們就會看到一個令人愉快的工作區域,包含超過60種特效跟我們的設計感選擇下即時呈現的效果。需要在一分鐘以內,渲染出不錯的效果嗎?來試試 Lumion Styles 中的一個功能吧。

由 Gui Felix 渲染,Roberto Yutaka 的專案 ( @studioie.arq )Yutaka House,使用各種 Lumion 風格渲染。

想要在專案場景中,展示奇異晨霧之美嗎?只要點擊 Fog effect 的按鈕,幫助我們個人化外觀的滑桿將呈現於眼前。

Ten Over Studio 提供的模型

試圖在壯麗的火紅夕陽下呈現設計嗎?有 Real Skies 的幫助,這將會比喝水還容易。

優美滑落地窗的雨滴或是雨滴落入地上的小水池,來讓整個天氣的呈現更加美好,而它比綁鞋帶更加迅速。

Enter your text here ...

製作走在人行道上的角色動態,將變得比作一個三明治更無壓力。

因為 Lumion能夠在幾分鐘的時間內渲染圖片,而且渲染動畫也僅需要幾小時,因此對我們來說將有無數的可能性,在任何時刻的建築相關溝通時,都能毫不費力地將任一種渲染的方式包含進去。


將渲染融入生活,成為嶄新的溝通橋樑

Lumion將為建築渲染的可行性與可使用性帶來全新的標準,改變了當渲染成為設計過程中令人愉快的一部分時可能發生的對話。不論是身在叢林裡的建築師,試圖使用僅存的渲染引擎跟當人居民溝通,或是有障礙的設計師, 想要在的世界,開啟生涯。Lumion 賦予我們能夠不浪費任何時間就掌握高階渲染的方法。

了解Lumoin的簡約如何驅動創造力的最佳方式是,來趟免費試用體驗。即使沒有 3D 模型,軟體內將會有9個模板與9個樣本場景來協助我們開始創作之旅。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用 Lumion 傳達建築設計的理念
NVIDIA Omniverse 在建築與工程營造領域開創新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