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活充滿渲染,專訪 Rémi Anfosso 導演

本篇文章中專訪了榮獲多個獎項的巴黎導演兼製片人 Rémi Anfosso,他的導演處女作《廚師之旅》(2020 年)最近登上了大銀幕,該紀錄片被紐約時報稱為《美味的法國之旅》,他也曾擔任過國際電影、電視節目和廣告的助理導演和副導,有著 10 年的電影製作經驗。在這次專訪中,Rémi 分享了如何將現實生活中的電影製作和 Lumion 製作的建築動畫兩者合而為一:以及他如何將空間轉化成記憶和情感的容器,透過道具、相機和燈光的使用,讓觀眾和客戶留下深刻而難忘的印象。

Rémi Anfosso

Ten Over Media 建築視覺化工作室的首席電影製作人,他導演了多個 Lumion 渲染專案,例如榮獲多個獎項的 River Run、Hôtel Le Mas、Carolina Pines RV Resort 和幾個其它的作品。

Living Room,Hotel Le Mas 由 Ten Over Media 透過 Lumion 渲染。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將設計與引導人們的 3 種情感連接起來

在開始任何電影專案之前,Rémi 敏銳的察覺到這個行業中的一個關鍵概念-製作一部情感電影代表著控制觀眾與螢幕上所顯示內容的關係。 對於 Rémi 來說,這意味著同理心和大量的研究。「我們無法真正猜測人們的想法,比如他們是否認為一個房間漂亮。」他說,「我們只能猜測他們的行為。所以在開始渲染專案之前,我們自問,「當人們進入空間會有什麼感受?、他們會如何動作?、他們會期待什麼?」。

View from a suite,Hotel Le Mas 由 Ten Over Media 透過 Lumion 渲染。

「參觀一個地方是一回事,回去告訴你的家人和朋友是另一回事。所以我們想要在渲染動畫中反映出人們的回憶」透過這些記憶,他和 Ten Over Media 才能引發情緒反應「我們正在為締造這個地方的傳奇。」

View of the hotel and pool,Hotel Le Mas。由 Ten Over Media 透過 Lumion 渲染。

在 Ten Over Media 客戶行銷團隊詳細研究的幫助下,與創意總監的雙胞胎兄弟 Mathieu Anfosso 密切合作,接下來就是明確定義他們想要帶給觀眾什麼樣的情感共鳴。 Rémi 提道,明確的定義出情感很重要,而不是使用空泛或曖昧不明的,例如高興或悲傷。 Mediterranean 專案 Hotel Le Mas 的提案客戶,他們選擇了以下 3 種特定情緒:

  1. Inviting 邀請
  2. Quiet 寧靜
  3. Protective 保護

在整個渲染工作流程的其餘部分,每個輸出都是根據這三種情緒引導在進行測試的。 如果渲染感覺不吸引人,那麼它就不適合。 如果渲染的特點是到處都是響亮的聲音和 Disco 燈光,那麼它可能不會感覺到很寧靜。

Bedroom,Hotel Le Mas。 Ten Over Media 透過 Lumion


記住這些情緒,Rémi 與他的團隊隨後建立了檔案,對於空間建成後將體驗這個空間的人們,他們問到?

  1. 這些人是誰?
  2. 他們為什麼要去那個地方?
  3. 他們對那個地方會有什麼期望?

在這一點上,他們知道要針對哪些情緒當作目標。他們擁有拜訪者或入住者的檔案。

根據 Rémi 的說法,最後的階段是「讓自己站在觀眾的角度」,觀察人們對設計的反應進行有根據的研究。 藉田這種觀察力,Rémi 有了下一步的方向,確定要在渲染中放入哪些道具和物件。在這一點上,他們知道要針對哪些情緒當作目標。他們擁有將拜訪者或入住者的檔案。

將 3D 空間變成記憶的容器

在 Lumion 軟體中,使用者可以在內建素材庫中找到 6,300 多個模型和其他,從樹木、家具到燈光等。 在視覺化世界中,我們通常將這些模型視為「物件」或「資產」,但對於 Rémi,他將 Lumion 中的這些專案稱為「道具」,他接觸 Lumion 3D 編輯器就好像他正在構建一個真實的生活電影集。

根據 Rémi 的說法,透過讓自己站在觀眾的角度,可用研究來猜測他們的行為,然後你可以將道具融入場景中,並創造一個讓觀眾在視覺和情感上都感到熟悉的空間。 你可以創造出 Rémi 所說的「記憶的容器」。

Lobby,Hotel Le Mas。由 Ten Over Media 在 Lumion 中渲染。

例如,在 Ten Over Media 的 River Run 專案中,研究表示,中年男性和女性的受眾偏愛戶外活動,例如遠足或圍坐在篝火旁。 為了掌握這種戶外的感覺,更好的與目標受眾建立連結,Rémi 在小桌子上放了一個熱水瓶和一副雙筒望遠鏡,暗示著原始荒野和度假式放鬆的結合。

對於 Hotel Le Mas 專案,Rémi 和 Ten Over Media 透過他們的研究進行篩選,發現由於酒店的規模和可用的許多便利設施,客人更願意在抵達時探索酒店場地,而不是坐在他們的房間。

這種觀察力促使 Rémi 明確的決定要在渲染中使用的道具,與其專注在放在冰桶裡的香檳酒瓶,它想傳達有人待過的訊息,Rémi 選擇了兩支已經裝滿香檳的高腳杯,客人可以在逛酒店時隨身攜帶。

View from the restaurant,Hotel Le Mas。由 Ten Over Media 在 Lumion 中渲染。

在選擇道具和放置道具時,Rémi 提到「房間裡的所有其他道具都是次要物件。他們不能轉移注意力和焦點。」

從 River Run 中的雙筒望遠鏡到 Hotel Le Mas 中的香檳,Rémi 與 Ten Over Media 的許多動畫中都清楚的看到了這種對道具和情感的關注。

然而,一個令人驚豔的道具是窗戶。 Rémi 將窗戶當成「畫布」,可以讓您將外部世界當作一件藝術品,就像掛在牆上的畫一樣。 透過在渲染中把窗戶當成畫布,Rémi 將建築設計與周圍環境連接起來,利用景觀加強了前面提到的情緒引導。

Bathroom, Hotel Le Mas 由 Ten Over Media 在 Lumion 中渲染。

對於 Hotel Le Mas 專案,Rémi 想要表達出一種保護性的情緒引導。 他想表現出酒店可以提供的保護感,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季。 Rémi 使用把「窗戶作為畫布」的理念,確保酒店客人可以在一天中最熱的時段在舒適的客房內休息,同時又不會從窗戶中失去地中海沿岸的壯麗美景。

在動態中埋入情緒

對 Rémi 來說,相機不僅僅是一個用道具捕捉場景的工具。 這是一種講故事的設備,可以用強大的方式將情緒推向表面。 相機在增強(或轉移注意力)與你的目標情緒方面上具有巨大的力量。

「相機的移動有著重要的作用,因為它設定了基調並符合客戶的期望和情緒。 所以,如果我們想要的情緒是安靜的,那麼我們可能不想要一堆超快的鏡頭移動。」

這是有道理的。 如果您希望觀眾感受到平緩或寧靜的感覺,那麼快速相機移動很可能會產生相反的效果。 例如,在 Hotel Le Mas 專案中,Rémi 透過在腰部高度水平移動相機來增強保護情緒。 透過這樣做,他可以展示坐在地板上的人的 視野,就像他們在做瑜伽或只是在忙碌的一天中享受休息一樣舒適和放鬆。

Bedroom,Hotel Le Mas。由 Ten Over Media 在 Lumion 中渲染。

其次,攝影機運動必須真實,並符合觀眾對自然感覺的期望。 不幸的是,這消除了大量的相機實驗,但這很重要。 從奇怪的、難以接近的角度拍攝的奇怪鏡頭只會分散電影的情緒影響。

如果您不確定影片中的攝影機移動,Rémi 建議您問自己兩個問題:

  1. 這個鏡頭是你在現實生活中可以完成的嗎?
  2. 我是否展示了人們真正想要看到的房間透視圖?

在大多數情況下,尤其是在建築視覺化方面,Rémi 將 Lumion 相機的運動視為第一人稱視角,在觀眾與空間之間創造了至關重要的親密關係。 例如,在 River Run 影片中,地面角色的第一人稱視角無縫過渡到天空中飛過湖面的鳥的第一人稱視角。 為了做好這件事,Rémi 認為電影製作人和觀眾之間的信任至關重要。 觀眾必須相信您是帶領他們參觀整個酒店的合適人選。

電影是現代寫作的一種形式,其墨水是淡的

在 Lumion 中,你可以完全控制所有照明條件。 由於 Lumion 中的燈光有相當多的可能性,Rémi 知道他可以透過過設定他將在其中工作的邊界來為他的場景實現最佳打光。 總體來說,Rémi 用它的燈光完成兩件事:

1.建立場景的真實描繪

2.視覺誘導觀眾

在許多屬性動畫和其他渲染中,一種流行的照明技術是展示火熱的黃色日落或詩意的藍色時刻。 雖然這種技術可能會創造出最吸引人的照明設定,但 Rémi 表示它也可能誤導觀眾。

Pool, Hotel Le Mas 由 Ten Over Media 在 Lumion 中渲染。

例如,對於 Hotel Le Mas 專案,大多數客人會在中午或下午早些時候抵達,而不是在客人在渲染中看到的令人驚嘆的日落或藍色時刻的條件下抵達。

Rémi 說:「當渲染圖與他們的真實體驗不符時,這些人可能會感到失望,你絕對不希望客人在他們第一次走進他們的房間時感到失望。 相反,你會希望照明準確並符合客人到達時的情緒和期望,並相信在現實中找到美。」

Pool pavilion,Hotel Le Mas。 由 Ten Over Media 在 Lumion 中渲染。

短暫的停頓後,Rémi 繼續說道,「一位著名的法國詩人說,電影是一種現代寫作形式,其墨水是淺色的。」

Lumion 的優點在於,我們真的可以用光為所欲為,甚至可以隱藏光線的來源,甚至在電影製片廠裡真的做不到的事情。 

情感、體驗和空間

從 Lumion 到電影製片廠再回來,Rémi Anfosso 在尋找情感的過程中不斷尋找靈感。 他一直在尋找情感在建築空間中的表現形式,以及他如何透過使用道具、相機和燈光來講故事或強化情感。 製作一部在觀眾看過很久之後仍留在腦海中的電影。

正如 Rémi 總結的那樣,「當人們最終來到我們在電影中宣傳的大樓時,我們希望他們感覺自己已經去過那裡。」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Lumion 12 即將上市!新購 Lumion 11 即享免費升級,換檔趁現在!
一起來參加 2021 WAF & Lumion 視覺化大獎影片比賽吧!

Related Posts